校园看点

学校首页 > >  学校新闻 > >  校园看点 > >  正文

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获佳绩

稿件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作者: 编辑:张晨露 发布日期:2023-08-17 阅读量: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琼 张琦)8月9日至1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徕卡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郑州大学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493所大学的1431名选手同台竞技。经过4天紧张激烈的比赛,机械工程学院刘代义同学荣获国赛一等奖,谢怡宇、祝思影同学荣获国赛二等奖,张琦、李琼两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我校代表队获国赛团体三等奖。

为筹备国赛,机械工程学院从4月初开始举办大学生金相技能校赛,从65名选手中选拔出6名同学参加湖北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最终有3名选手入围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总决赛。比赛中选手们沉着冷静、细致认真制作金相样品,展示了扎实的金相制样技能。

每个场次比赛结束后,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都会及时对比赛状况进行深入沟通交流,讨论改进方法。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刘代义赛后感言:“想在30分钟内把一个粗糙的金属表面做成没有缺陷或缺陷很少的、像镜子一样的光亮表面并不容易,这考验的不仅是技术,也是耐心与细心。同时,也要感谢学校对比赛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感恩老师的辛勤指导,这次参赛经历让我们终身受益。”

据悉,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是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排行榜内的56个竞赛项目之一,已成为国内材料类专业规格最高、制度最健全、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一项赛事,是全国大学生交流学习、实践实训实战的平台。大赛采用以赛代训的方式,致力于提高高校材料类专业学生的金相技能,增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通过对专业基本功的检验,培养学生静心、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

(审核 丁明霞 编辑 张晨露)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     鄂ICP备05003301号-1 公网安备42100202000009号